【相二】曜日菜谱

火曜日

马苏里拉汉堡排番茄浓汤

 

每天晚上准时七点钟相叶会跟交班的前辈朋友打声招呼,在更衣室换好衣服后穿着条松松宽宽的牛仔裤和灰色的短袖披着件深蓝色的衬衫一边把皮夹塞进口袋里一边笑着跟围着围裙插着腰呼气的厨师们告别一边推开厨房的后门踏着略微有些急促的步伐离开。

 

新来的实习厨师是一名留着短发的小姑娘,她洗着手上的芦笋悄悄往门边瞄了一眼,门刚刚合上,在油锅噼里啪啦的声音中听不见他匆匆的脚步声,她的脸颊上不知不觉飞起了一片红晕,热热滚滚的,就像是旁边的长锅里翻腾的汤汁一样,蒸汽熏得眼睛都变得湿湿的。

 

“有点甜啊…”

 

刚来接相叶班的前辈系着围裙过来拿过汤勺往小碟里舀了一点,味道浸过舌尖后他皱皱眉,“是不是换材料了?”

 

“现在番茄好,相叶大概加了吧”对面数着时间煎泛着嫩红的羊排的年轻厨师爽朗地笑了笑,用袖子抹了抹额头上的汗,“不过客人们好像也挺喜欢这个味道的”

 

前辈叹了口气,他走到中央的台柜前看了一眼夹着的订单,把袖子挽了挽走到火炉旁正熬煮的酱汁边把火调得低了一点,他拾掇着切好的蔬菜和大块的新鲜肉类用指尖熟练地掐着香料按压揉捏,他不急不忙地开口,语气不由得软了一些,“不过那家伙也真是乱来啊…”

 

“但他是个很好的厨师不是吗?”身后的厨师往摆盘好的盘子边放了三瓣水亮亮的西红柿,青涩酸甜的味道让人鼻尖发痒。他松了口气,麻利地转过身把盘子推到了窗口处等风风火火的服务生拿走时戏谑地又加了一句,“而且还是个很好的男朋友”

 

“你见过有人每天还赶着回去给自己小恋人做饭的吗”

 

“这么钟情是不常见了”有人插了一句,“不过也真是想见见他的那位啊…”

 

听到他们的谈话小姑娘有些沮丧地把头低了低,继续搓着手上的菜叶,咬着下唇有些不甘又有些无奈。她小声地叹了口气,黏黏的音尾浅浅淡淡的,遗憾得像烟一样。

 

前辈好像是听到了她的叹息,往旁边瞥了一眼,看到她有点沮丧的样子想了想,随即轻轻地笑出声,回过头继续着手上的工作。

 

“别说了,认真工作,要抱着爱的心情才能做出好吃的东西吧”

 

“是是”

 

小姑娘有些惊讶地看了一眼身旁的前辈,前辈对她笑了笑,眼边的细纹聚了聚,莫名温柔的笑容让她感觉有些不好意思,连忙点了点头继续手头的事情

 

厨房里蒸腾着的热气带着热乎乎的香味,浓浓的,甜甜的,飘进鼻腔里渗入了流淌的血液似乎让人也变得幸福起来了,全身都变得温温热热的。

 

 

  

用沉重的菜刀剁烂的黑猪肉和牛肉揉入了被碾碎的甜甜的洋葱,用一小勺盐和胡椒调味搅拌,磨好半片罗勒,浇入打好的浓稠蛋液,再融入味啉和酒。相叶搓揉着手底泛着嫩红的肉团,微凉的温度在温暖的手心中逐渐升了起来,微微融化的脂肪让软乎乎的肉团变得黏黏粉粉的,相叶细心地抚过那些细腻的纹路,肉粒并不那么分明,相叶掂量着此时下锅去煎应该口感恰好,他在铁锅里抹好了油,等到锅被偏蓝的橘红色的火焰烧得滚热之后把那只肉团放入呲啦响着的热锅里,当肉团的一角碰到锅底的一刻清脆的油炸声顿时响起,热油和流淌的汁液顿时产生了美妙的反应,在一片热气中厮磨着,被蒸腾得几乎融化。相叶游刃有余地数着时间,从旁边的锅里捞出煮好的土豆,粉粉白白的圆团子薄薄的皮裂了几个口,这种土豆有一种微妙的红薯味道,啃下去的时候有些甜。他把小小的粉土豆装入了大玻璃碗中,任着炉子上热闹煎煮的声音散开,哼着歌用木铲压碎已经被煮得绵软的土豆,泛黄的皮随着挤压的动作脱落搅和在嫩黄发白的土豆泥中,土豆本身的清香已十分沁人,再加上两勺奶油和一大块黄油,原本轻微的青涩变得成熟诱人,油脂融化,奶香渐渐黏稠,不需要过多的调味也已经足够。相叶一手灵巧地把煮着汤汁的火调得小了几度,一手捻着筷子给被煎得溢出了馥郁香味的肉排翻了个身,倒入了做好的深红色的番茄酱汁。胖胖的身体落到了铁面上又是一阵煎炸,泛着焦黄的一面金灿灿的,圆圆鼓鼓的,肉香四溢的汁液克制不住地渗了出来,所有的油粒仿佛都兴奋地吱吱叫着跃了起来,让柔软的肉质变得更为鲜美,从里到外每一寸都感染上成熟浓郁的香味,外表变得圆滑湿润,把所有的甜美都珍藏在其中。

 

番茄的酸甜气味已经在空气里飘散了许久了,相叶却不急,往冒着泡泡的汤汁里转了一点点欧芹又加了半勺盐,浓浓的汁液里飘着橙红色的胡萝卜小块,洋葱,番茄和胡萝卜的甜味似乎有一点点过了头,但是温和的白味增似乎柔和了这片甜腻,让其变得更为温柔,夹杂的酸味让人口舌发痒,美好的食欲陪伴着傍晚时分有些寂寞宁静的时间,人心最容易获得的幸福就从那一些炖煮的食材中得到,让疲惫的肠胃和身体都暖和了起来,逐渐有了笑容的温度。

 

混合了布拉塔和烟熏马苏里拉的马苏里拉在锅里被温度烘烤的融化,偏淡味的芝士味道温和了许多,安安静静的奶泡和细碎的奶油翻滚着,粘稠温暖的芝士安安静静地趴在饱满的肉排上,热烈的温度让芝士逐渐有了焦焦的边缘,好看的金色凝固了些许,但是浓烈的香味却抑制不住。最原始的肉香变得精细和温柔,那股子蛮横却多少年都没有变过。这是可以侵蚀肉体的味道,浓稠的奶香和肉香从针锋相对渐渐融为一体,到被摆上盘和温柔可爱的土豆泥和那一些被烘焙得香喷喷的蔬菜放到一起的时候似乎变成了一件和谐的艺术品,温和地相拥,融化的马苏里拉轻轻用其绵白柔软的身体轻轻覆住了脆弱的肉排,吸收漫出来的汁液,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它,在余温中慢悠悠地流淌着。

 

小碟里装好了咸口的奶盐饼干和鲜黄的切达干奶酪片,用长长的玻璃杯装着榨好的橙汁,相叶偷偷尝了一口,想了想往里又加了半茶匙的砂糖。橙子鲜美的甜和微涩的苦似乎刚刚好。

 

 

 

 

当相叶把盘子在餐桌上摆好,正往二宫装着白米饭的碗里洒海苔屑的时候二宫打着呵欠从书房里走了出来,他穿着一条淡粉的短袖腿上光光的,脸上还架着粗粗的黑框眼镜,一头软软的头发被揉得乱乱的。他身上有一股烟味,白净的面容略微有些疲惫。他拉开餐桌的凳子懒懒地靠到了椅背上,把眼镜从鼻梁上取了下来揉了揉酸涩的眼睛。相叶看到他软软懒懒地靠在椅子上的时候无奈地把一杯橙汁摆到了他面前,随手拂了拂他额前的碎发轻轻吻了一下他的额头。

 

“今天赶稿了?”

 

“嗯…”二宫咕噜着拿起杯子长长地喝了一口,舔了舔嘴边的果粒渣,语气软软的,“今天编辑都快要把我催疯了”

 

“谁叫你前几天都只在玩游戏”相叶把放在柜台上的一碗白米饭拿过来,摆好了筷子后呼着气坐下,“快吃饭吧,今天做了你喜欢的”

 

“我也需要灵感的啊”二宫嗫嚅着,拿起桌子上的筷子小声地说了句,“我开动了”。他夹了一块大大的肉塞进了嘴里,咬下去的那一刻他眯着眼睛十分满足的样子,一张嘴都快装不下了,嚼着嚼着就软软地笑了出来,微甜的肉汁从嘴边流了下来,二宫连忙从旁边扯了张纸擦了擦嘴,挖了一大勺土豆泥又往嘴里塞了一大口米饭,拿着柴犬图案的碗用勺子挖了一大勺冒着热气的浓汤小心翼翼地呼呼吹气,喝了一大口后又抓了块饼干掰成两半夹了一片浓郁的切达放到了嘴里。腮帮子都变得鼓鼓的,面色红红的,圆圆的鼻尖也红红的。他皮肤泛着的嫩粉倒是和短袖的颜色很相衬。浅色的眼睛柔软得宛如融了很甜很甜的蜜糖在里面一般,笑着的时候暖得让人心尖酥酥软软的。

 

相叶指了指他身上粉粉的短袖,拿毛茸茸的小腿蹭了蹭他的腿笑着问道,“你什么时候还有这种衣服的?”

 

二宫正捻着汤汁里被炖煮得软烂的胡萝卜,头也没抬地回答,“还不是跟你那件骚包的红色衬衫放一起洗,我的白T就变粉了”他把嘴里的东西咽下去后抬眼瞥了他一眼,“你问这个干吗”

 

“没什么,就觉得挺适合你的”相叶笑得眼边的褶子聚到了一起,眼睛弯弯的,黑漆漆的眼睛亮亮的,露出了一口白白的牙齿,“很可爱”

 

二宫一愣,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耳根子到耳尖瞬间变得嫩红,一片白皙的皮肤似乎也染上了粉粉的颜色。他一边往嘴里扒饭一边黏黏糊糊地小声念叨着,“我都这把年纪还说我可爱什么的…”

 

“但是真的很可爱嘛”相叶有些幼稚地鼓了鼓嘴,脸颊被微微汗湿的地方亮亮的,像个小孩子一样

 

二宫有些不自在地缩了缩肩膀,拿着筷子戳了会儿米饭悄悄抬头看到相叶正笑得一脸灿烂地看着自己的时候被吓得一抖,过了一会儿慢吞吞地问,“你…不吃吗?一天也辛苦了吧..”

 

“不用”相叶摇了摇头,伸了一只手到桌底下捏了捏二宫的膝盖,指腹磨着那片柔软的皮肤笑容格外天真烂漫

 

 

“我看着你就够了”

 

 

“...”二宫红着脸使劲吞了口气,拼命地往嘴里塞了一大块肉

 

 

 

那句‘流氓’最终在晚一点的时候还是说出口了

评论 ( 10 )
热度 ( 178 )

© 呱菊🌼 | Powered by LOFTER